top of page

魚油 vs 亞麻籽油


愈來愈多人開始注意狗隻的身體健康狀況,因此營養補充品於近年大受歡迎,當中較為普及的便是魚油。坊間一直持不同的意見,說魚油含重金屬,亞麻籽油可能較好,同時另一方又指魚油的成份較好等。今次我們便比較一下!

奧米加3(Omega-3)和奧米加6(Omega-6)不飽和脂肪酸對於狗隻和人類都是必要的脂肪酸,如Omega-3便俱有抗氧化和消炎等功效,但由於狗隻的身體並不能製造脂肪酸,所以必需從日常的飲食中添加脂肪酸的來源。當中患有關節炎的狗隻更推薦食用,而目前在市面上最常見的脂肪酸營養品分別為魚油和亞麻籽油。

這裡簡單列出魚油和亞麻籽油所含的Omega-3不同之處。

大家都知道,DHA能促進腦部發展,提高犬隻的學習能力,研究報告指出,每日進食亞麻籽油並不會提高血液內DHA的含量,而EPA或ALA亦不能轉換成為DHA。而餵食大量亞麻籽油更會減少DHA的數量。英國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研究報告指魚油中的DHA和EPA能有效維持最佳的組織功能,而亞麻籽油在這方面略為不足。

根據以上圖表總結,魚油對狗隻的健康較為有益,能有效預防疾病,因很多病都是由慢性發炎而起。由於狗隻不能自行製造Omega-3,缺乏Omega-3對於患癌症˴甲狀腺問題或肝臟疾病等風險較高。關節炎是狗隻很普遍的問題,EPA是治療此問題的元素之一。美國的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和歐洲的European Union (EU)指出魚油當中所含的重金屬是在安全的食用範圍內。因此,食用魚油的好處比壞處多,加上在選擇時選三文魚魚油較佳,是污染雜質最少的魚類。亞麻籽油是有它的好處,但再高營養價值,如果不能有效地被身體吸收再多也沒有幫助。

在選擇三文魚或對亞麻籽油作為寵物的營養品時,請注意寵物是否對三文魚或亞麻籽敏感。由於狗隻天生是肉食動物,所以對魚類敏感的狗隻較少,但狗主們都要注意啊!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