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狗喜歡自己的名字嗎?


很多時候狗主也愛上一些狗狗訓練班,教狗狗一些基本的指令,例如SIT, DOWN等等。但我認為有一個指令是比SIT更加重要的,那就是狗狗本身的名字。因為如果牠對自己的名字都沒有反應,你要教牠甚麼也不行。

很多人也會說牠已聽得懂自己的名字,只是牠會選擇是否去回應你的呼喚。有時候牠會直奔到我身邊,有時候牠只回頭看一看我,有時候只是動一動耳朵並不加以理會,有時候牠甚至像聾了一樣,叫牠十次也完全沒反應。很多狗主說牠們在耍脾氣或見沒有「著數」便懶得回應。究竟為什麼牠們會這樣呢?

其實我們每講任何一句說話或動作,對狗狗來說都是一些信息,例如「去街」和「食野」等,狗狗一聽到便會很高興地走過來。但假如狗狗的名字是「旺財」,為何我說「旺財」時牠不會有這種反應?因為很多時候我們要給狗狗一些零食或正餐時,總會習慣地告訴牠「食野啦」~漸漸地牠們便會將「食野啦」跟吃東西(獎勵)連繫在一起,因此每次牠聽到這句話時便感到高興和走近主人。

相反,我們人類總喜歡以名字來指明正在跟誰對話(就算屋內就只有一隻狗和自己)。當狗狗在不適當的地方大小便後,可能會說「旺財,你看!是誰做的好事!」或當狗狗跳上你的床而你不希望牠這樣做時,可能會說「旺財,下來!」。試想想,你的狗狗又怎樣能將自己的名字跟美好的結果連繫在一起呢?

要狗狗愛上自己的名字,當你叫牠的時候牠們會主動回應你,我們要做的是十分簡單。就是每次叫牠,我們都要跟牠做一些牠喜歡的事,例如吃東西或給牠玩具。當你要做一些牠不喜歡的事時候,不要叫牠的名字。

練習

主人:「旺財」

狗:回望主人

主人:「Good boy / Good girl」並給牠一些食物或玩具

假以時日,狗狗便會愛上自己的名字。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