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看懂這個你也是狗狗達人!


很多人認為狗隻訓練就如武功傳授一樣,師父或前輩將經驗告訴你,你便能學懂。其實狗隻訓練不是經驗之談,而是一門科學。當中正面獎勵法是經過不同時期的科學家和心理學家經統計和實證而得出來的一套有系統的訓練方法,很多訓練的方法都是有科學根據,絕不是單憑自己養了狗很多年而去做的。

訓練狗狗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大致可分為四類

1. Positive reinforcement

 當狗狗做對的時候加以獎勵,讓牠知道這行為會為牠帶來好的結果

eg. 主人說"SIT"時,狗狗坐下,牠會有東西吃。

2. Positive punishment

 使用威嚇/力量使牠因害怕和避免受罰而不做主人不喜歡的事

eg. 主人說"SIT"時,狗狗不坐下,主人打了牠一下。

3. Negative reinforcement

 當牠停止做不當的行為時,使牠難受的東西會被移除

eg. 主人要令狗狗"DOWN",主人不停將狗帶向下拉扯,狗狗感到不太舒服,直至牠做了趴下的動作,主人停上拉扯狗帶,被拉扯而引起的不適感消除。

4. Negative punishment

 當牠做不當的行為時,移除牠喜歡的東西

eg. 狗狗想跟主人玩而在主人身上不停跳躍,而主人不希望牠做出這行為,當狗狗在主人身上跳躍時,主人完全不理會牠,直至牠不再跳,四隻腳在地上,主人才跟牠玩。

當中我們建議大家使用的方法是第一個,稱為正面獎勵法 (Positive reinforcement),或有技巧地使用Negative punishment。因為每個行為被獎勵的次數愈多,日後再次發生的機會會愈高。正如我們如果每天經過的汽水機只要輕輕一搖便會跌出一罐可樂,當你第二天再經過時,再搖,它一樣地會跌出一罐可樂。第三天也一樣。你認為你第四天會否走到這汽水機旁搖一搖它?這就是正面獎勵的力量。

那麼為甚麼我們不建議使用第二個方法Positive punishment?因為以威嚇來使狗狗服從有可能破壞大家的關係,使狗狗不再信任我們,有時候甚至會漸漸形成攻擊行為。

任何事情也可透過訓練來改善,大家不必認為這是一件嚴肅的事,其實只是人和狗之間的遊戲。狗狗可從有系統的遊戲上學懂把玩具放回箱子內,學懂有人經過門口不用吠,有護食問題的狗狗學懂我們走近牠不是要搶牠的食物... 如果將來要找人訓練狗狗,問一問他是用什麼方法訓練狗狗的?是傳統的高壓政策,還是正面獎勵的方法?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