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語之翻譯篇


近日美國著名馴狗師Cesar Millan被捲入嚴重的虐待動物案件,事情已受到國際關注。原因是近日播出的節目”Cesar 911”內他因要訓練一隻曾有咬豬紀錄的狗隻進行訓練,而當中因為沒有在安全情況下進行,而促使豬隻被咬而受傷。意外在所難免,但問題是節目似乎要令觀眾見到狗隻最壞一面,到最後變乖的反差,而令豬隻發出叫聲繼而觸發狗的攻擊行為。

節目一經播出世界各地的知名馴狗師也對此十分關著,10日內更引發超過12,000人支持國家地理頻道(Nat Geo)立即停止他的節目。美國LA County Animal Control已為事件展開了一連串的調查程序,包括到他的住所搜查並要求他見面。Cesar Millan因電視節目金牌馴狗師(Dog Whisperer)而名氣大增,但愈來愈多人對狗的身體語言有研究後,發現在節目內經常會出現此類狗隻感到不安而出現的身體語言。大家都知道德國是一個十分注意動物權益的國家,國內的規則是較人道化的,於2014年Cesar因要出席德國的活動而參與當地的馴狗師考核(這是當地對所有馴狗師的要求),意外地他的結果不合資格而活動被迫缺席。報導指,不合資格的原因是他不能清楚判別動物行為,例如經常指由壓力過大或因過份受壓而形成的停止交流行為視為冷靜(calm & submissive)。考核中更提及狗跟狼的群體行為心理是相同的,但此番話早已被否定很久。狼是狗的祖先,但已因基因選擇而進化,兩種動物的DNA經已分開發展有數千多年。就如人類一樣,新手媽媽不懂得如何照顧初生嬰兒,你有否想過要了解一下黑猩猩是如何把他的孩子帶大?

人人口中的”pack theory”,要做老大的概念的確是由研究狼群所得,David Mech是位專業的狼群研究者,是他首先發現”pack theory”的人,階級觀念似乎是人性化的說法,狼群中要得到的就是權力最大便可以得到食物、居住地方和繁殖後代的機會,就是這麼簡單。這理論一出風靡全球,更應用在狗身上,但經過13年的研究,他發現此行為只會出現在被困而互不認識的狼群中,野外擁有直屬血緣關係的狼是不會出現此狀況。David Mech於1999年經已更正並推翻自己的研究,但13年間經己成為不少人的參考內容,直至現在也有不少專業人士仍然在修正受當時影響的部分。相信我們的狗狗吧!牠們絕不會認為你是他的同類,pack leader又如何能產生?

每名合資格的馴狗師均有他的過人之處,我們不去評論別人的專業。有人說這套傳統的教法使狗隻長期受壓,破壞人狗之間的關係,甚至使有行為問題的狗情況更差。我們先不談論有關傳統與正向訓練方法(Positive Reinforcement Training)的不同,但我們養狗是為了什麼?相信沒有狗主會希望狗狗活在惶恐之下,任何訓練都不應以影響雙方關係為首要。有養狗的定必體會到狗狗有多了解我們,當我們不高興時牠會知道,要帶牠出街前牠總是能夠預知似的,甚至你甚麼時候回家牠都會知,但有多少時候是由我們去聆聽牠的說話?有效辨別狗隻的身體語言等同雙向的溝通。既然牠沒有說話的能力,就讓我們學習牠的語言吧!

這段影片可以一次過看到很多狗狗感到不安時對你說的話。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