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可不知!狗狗口臭會致命?!


你家中的狗狗牙齒是否雪白,口氣清新?

大部份狗主都說不是!

根據美國獸醫牙科學院(American Veterinary Dental College)指出,近年犬隻牙齒問題愈趨嚴重,但偏偏卻最受人忽略。研究指出,無論是人或狗,口腔問題與腎臟、肝臟、心臟、肺部,糖尿病甚至癌症問題有著正的影響。

獸醫Karen Becker指:「這些嚴重的健康問題,極大機會因口腔內的細菌而使病情惡化,因為口腔內的細菌會經發炎或受損的部分滲入血管,漫延全身。」

究竟這是甚麼一回事?怎麼可以防止問題的發生?其實狗的牙齒跟人類差不多,牙菌膜不只引致牙結石同時更會引致牙齦炎。如果沒有正視牙齦炎,便會引起牙周病。慢性牙周病是引發心臟病,腎病或肝病的源頭。如獸醫Karen Becker說口腔內的細菌會浸入血管破壞血管循環系統,更同時破壞動脈細胞,引致心內膜炎。

解決方法不用我說也知道答案是每天刷牙!但問題是每當狗主正想刷牙之際,狗狗總是走到遠遠,有的甚至露山一副兇神惡煞的樣子。方法其實比你想像的簡單,令狗狗喜歡牙刷這東西,你便成功了!

  1. 拿起牙刷,給狗狗看看,之後給牠最愛的食物,當你覺得牠對牙刷不抗拒便可進入第2步。

  2. 用牙刷輕輕碰一下牠的身體(不是咀巴啊),之後給牠最愛的食物,當牠對觸碰不抗拒便可進入第3步。

  3. 用牙刷輕輕碰一下牠的咀巴,之後給牠最愛的食物,當牠對觸碰不抗拒便可進入第4步。

  4. (暫時放下牙刷)用手輕輕拉起咀巴,露出牙齒,之後給牠最愛的食物,當牠對觸碰不抗拒便可進入第5步。

  5. 用手輕輕拉起咀巴並用牙刷輕輕觸碰牙齒,之後給牠最愛的食物,當牠對觸碰不抗拒便可進入第6步。(記住此時牙刷上還沒有牙膏的啊)

  6. 用手輕輕拉起咀巴並用牙刷輕輕觸碰牙齒,刷一下,立即停止,之後給牠最愛的食物,當牠對觸碰不抗拒便可進入第7步。

  7. 同上,刷兩下。

  8. 同上,刷三下。

  9. 牙刷上塗上少量牙膏,由第1步再開始(因為早前的練習牠只知牙刷是不恐怖的東西,但加了牙膏後牠們有機會會認這是另一種東西,因為牙膏有一種氣味)

* 每次當你見到狗狗開始迴避時,證明牠還未習慣,請退回上一步。

* 每次練習2分鐘便可(但一天可練習很多次),不必急於一天內完成所有步驟。

這練習目的是讓狗狗喜歡刷牙這活動,正如牠們愛聽到膠袋聲音一樣,因為每次有膠袋聲,牠便知道有食物給牠。每隻狗狗的學習時間不同,但一生受用!這些時間是值得花的。

過程中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歡迎於facebook內留言或電郵給我們,Dogniversity希望所有狗狗健健康康,每天也是開心刷牙天!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