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我的狗狗什麼也愛吃?


是否有人會覺得自己的狗狗永遠像一個吸塵機一樣,任何東西也不會放過放入口的機會?好像吃極也不夠似的,有的在你吃東西時牠苦苦哀求,有的自己爬上桌上或垃圾箱去找。究竟牠們腦內正在想什麼?以下是一些科學解釋,為何狗狗會有這行為。

  1. 狗用口探索世界

狗不像人類有靈活的手指去接觸外界事物,狗只能靠咀巴去感受外界的東西,並將物品撿起來。

  1. 狗是天生的清道夫

狗是雜食動物 (omnivores)即是會吃肉類和植物類,數千年前就是因為這天性使狗愈來愈接近人類的居住地方,吃掉人類的垃圾可充饑,而人類亦解決了處理廢物的問題,人狗的關係因而產生。所有動物都希望以最少能量去獲取食物,以便有足夠能量去生存。到人類的居住地方吃垃圾,比狩獵要消耗的能量少,而且風險亦較低。

雖然現時在家養的狗已定時有足夠的食物,但這是牠們多年來根深柢固的本能。不要忘記狗狗為什麼對垃圾箱那麼有興趣!因為牠們在這裡找到牠們想要的東西,牠們下次當然要再去找找裡面有什麼東西吃啦~

  1. 解悶

這點狗狗跟人類一樣,當牠們很悶,沒有事情可做時,便跟著鼻子去尋找食物,或咬梳化咬拖鞋等。

  1. 疾病

除了上述提及的本能原因外,某些疾病會使狗狗不停地要吃東西,例如食慾過盛症 (Polyphagia)。食慾過盛症有可能因糖尿病而產生,因為患有此病的狗狗自己不能控制體內的血糖。另外,甲狀腺機能亢進 (hyperthyroidism)、內分泌失調、吸收不良綜合症 (malabsorption syndrome)或體內寄生蟲也會引致食慾增加。

如發現狗狗食量跟以往有分別,請紀錄情況並尋找可靠的醫生診治,很多疾病及早發現有較大機會康復和減低影響。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