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會發夢?


大家有否想過狗狗是否會發夢?相信很多人也見過狗狗在熟睡的時候,手腳在動,好像在跑步似的,或者口部在動,有些像在吃東西,可能這些都是狗狗最愛的活動,睡著了也在想!

神經科學教授Matthew Wilson和Kenway Louie專門負責鑽研記憶、睡眠和夢境的關係,他們發現當老鼠被訓練出於滾輪上跑便可獲得食物,它們的腦內會產生特定神經反應,這反應跟老鼠睡著時某時段的神經反應是相同的,因此,他們認為老鼠跟人類樣都會發夢。

很多人都知道腦內的海馬體是收集和儲存記憶的位置,大多數哺乳類動物都擁有相同的特性。Wilson教授說:當你以貓、狗、人和老鼠作比對時,腦內的海馬體是相同的,他相信狗睡眠時會將過往經歷過的影像在腦內重播。

通常人類會在快速眼球運動(rapid eyes movement- REM)的睡眠狀態下發夢,狗亦會出現REM睡眠狀態。如何知道人或狗已進入REM睡眠狀態?當進入此狀態時,呼吸會變得淺和不規則,當仔細觀看此狀態的人或狗時,會發現眼簾的肌肉顫搐,眼球在眼簾下快速移動,名稱因而產生。夢境是在這狀態下出現,有狗狗手腳可能會在動,有的甚至會發出聲音。

現時科技十分發達,但我們對動物發夢的研究也十分有限,但教授Wilson和Louie相信他們的推測是正確的,只待有更多科學實證去肯定。

如果狗狗真的會發夢,你認為牠夢見了甚麼?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