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停止狗狗吠?

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問題!有些狗狗見到車吠,見到人吠,見到狗吠,聽到門外有聲吠….. 應該怎樣好?很多人會問當我的狗狗XXX就會吠,我要做甚麼?其實這問題本身已經有問題,因為當你的狗狗已經開始吠,可以訓練的時機已經過去,你遲了....

有一天,我跟自己的狗狗(Lucky)散步時見到一隻貴婦狗迎面而來,離遠已見到牠開始緊張,身體向前傾、尾巴快速的搖擺、直視著我的狗狗。幸好那條路較寬闊,我跟Lucky走向路的右邊,叫牠sit並背向那貴婦狗,好讓牠們較容易經過,因為至少我的狗狗不會跟牠有任何交流而減少對牠的刺激。當那貴婦狗愈走愈近牠就更緊張,到最後在大概1米多的距離牠終於忍不住開始吠。牠的主人便大叫:NO!!! Leave it!! Leave it!!! 並用力將狗狗拖回身邊,然後離去。

這情節好像每天也在發生,不停地重複,如果這方法是有效,狗狗應該經過多年的「訓練」已學懂不要吠其他狗,對嗎?如果牠仍然不懂,答案就是這方式沒有為狗主帶來成果。其實要教狗狗不要吠,是應在牠還未開始吠之前訓練,讓牠知道原來見到另一隻狗時是要靜靜坐下,而不是吠。

狗主應先了解是甚麼令狗狗吠,以上述貴婦狗為例,狗主要知道自己的狗當跟另一隻狗接近到1米的距離便會吠。這樣下次當他遇到同樣情況便可於多於1米的距離前開始訓練,例如叫狗狗sit,當牠做到便給牠一點獎勵,讓牠知道聽你的比吠更有回報。當然,距離愈遠開始練習愈好,狗狗會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在你身上。

因此,訓練狗狗應是一個風險管理的活動,以製造一個環境讓狗狗學習,而不是等有問題時想方法停止。如果你的狗狗有這樣的問題,不要再問怎樣可以停止狗狗吠?而是我可以做甚麼來防止狗狗吠?

同一情況,答案可能是當見到另一隻狗在10米距離時,要求狗狗背向另一隻狗坐下,然後給牠一小塊零食作為獎勵以建立此行為,之後可叫狗狗”hand”並加以獎勵。做一些簡單的指令,目的是要牠的集中力在你身上便可。慢慢地另一隻狗便已從牠身邊離開,你也可安然繼續你們散步的路線。當這情景不停發生,狗狗便會了解原來其他狗經過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我不用向牠們吠叫的。整個過程狗主高興,狗狗亦高興,何樂而不為?總好過每次一見到其他狗便心知不妙,既要鬧狗狗又要用力拉扯以免狗狗衝向別人身邊。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