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的存在對你的心臟有甚麼影響?

很多狗主會告訴你跟狗狗一起生活會更開心,更健康,因為每天要帶牠外出散步,這些事實不用專家告訴你也會知道。但有甚麼可以證明呢?牠如何改變了你?

澳洲墨爾本Monash University的科學家Mia Cobb在一次研究中發現一個有關人和狗在分開和一起時的心跳紀錄,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他們隨機選了3對人狗組合作為測試對象,研究人員以先進的儀器配帶在狗主和狗隻身上以測量大家的心跳指數。然後要求狗主單獨在梳化上坐著,一會兒後邀請他們的狗隻進來一同坐在梳化上。結果會是怎樣?

未看影片前,大多數人會認為當大家見面時因高興,人和狗的心跳會加快一點,然後會減慢到正常水平,或許心跳率會比正常慢一些吧。但原來除了心跳會減慢外,人和狗的心跳會達致一致,不管之前快或慢,當大家重聚約1分鐘內大家的心跳會維持在相約的水平。這發現令人十分驚訝,同時充滿著愛!

究竟是甚麼原因令這現象出現?科學家還在研究的階段,雖然這測試只選了3對狗主和狗隻進行,但出奇地大家的結果也十分相近。

現時很多研究學者已從多方面證實有養狗的人普遍運動量會較大,心血管功能較好。撫摸狗隻能有助釋放催產素(oxytocin),催產素又稱「愛的激素」是愛和互信的關係,亦是維持交往關係的關鍵,當中最明顯出現在女性剛產下嬰兒後,每當接觸到她的嬰兒便會出現這激素。催產素能有效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降低血壓和心跳,對人和動物的健康都有正面影響。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