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是色盲?


坊間一直都很多人說狗是色盲,牠們的世界只有黑白色。經過多年不同科學家的實證,證明這是不正確的。狗不只看到黑白色,更能看到顏色,但他們對顏色的辨認能力跟人類是不同的。人和狗眼睛的結構相同,眼睛後端的視網膜上,擁有杆細胞(rod cell)和錐細胞(cone cell),杆細胞對光較敏感,幾乎主要全部用於夜視力,而錐細胞是色覺細胞用來辨別不同顏色。

細胞數量比較:

從以上圖表可了解到人類對顏色的辨認能力比狗高出5倍,但對光的敏感度則較低,即顯示在晚間狗的視力較人類好。為什麼會有這差別?原因是人可看到三原色(trichromatic),能分辨紅綠藍色,而狗是兩色視(dichromatic),只能分辨藍黃色。情況就如有色盲的人一樣,所有有關紅綠色的東西狗狗都會看不到。

就讓我們感受一下狗狗的世界吧!以下圖片左面是人類看到的畫面,而右面則是狗狗眼中的世界。

1. 狗隻

2. 貓隻

3. 玩具

4. 食物碗

5. 公園

6. 小鳥

7. 狗屋

下次買玩具給狗狗時,你們應該知道怎樣選啦!否則一個紅色的玩具拋到草地上,不要埋怨狗狗找不到啊~

資料來自http://brightdog.com/dog-vision-see-color-black-white-neither/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