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男童誤墜大猩猩圍欄,引致大猩猩被殺,總結是人生命的價值比動物高?

近日,有關在美國俄亥俄州Cincinnati Zoo有一名4歲男童意外掉進銀背大猩猩Harambe的圍欄,經大概10分鐘的時間,園方因考慮到小孩的安全而決定將瀕臨絕種的大猩猩射殺。大猩猩是靈長目中最大和最聰明(除了人和黑猩猩)的動物,而且牠們是食素的,還擁有92%-98%的DNA排列與人類相同。此舉動引起國際動物團體的高度關注,身為香港的市民,我們也只能靠短短的2分鐘影片了解事情,究竟前後發生了甚麼事,我們也不太清楚。但經過這次事件我們看到的是人類不同層面的錯失而導致無辜的大猩猩被殺,如果有一日我們遇到差不多的情況,請作出較明知的選擇。

- 動物園沒有有效地建築圍欄以保護或分開參觀者和動物。

- 圍觀的人不停喧嘩,使大猩猩對環境倍感壓力。

- 園內沒有工作人員勸圍觀者離開,以減低對大猩猩的影響。靈長類學者說當時Harambe只展現出保護意識,並無攻擊性,牠們不會視人類為獵物。

- 大猩猩一生也生活在圍欄內,對突如其來的小孩不知如何是好,加上周圍的人在呼叫,壓力使大猩猩出現拖行的行為以展現力量,拖行的通常是植物或物品,不幸的是當時只有小童在旁。

- 園方是否有嘗試過以較溫和的方法救出男童?例如以一盤牠最愛的生果來分散牠的注意力。

- 小孩的家長沒有好好看管他們的子女,要爬上圍欄上絕不是3秒內能發生的事。

- 這事件不禁令人猜測園方是有想過如果大猩猩真的使男童死亡,他的父母一定會對動物園作出法律指控,但有誰可代替那可憐的大猩猩說話?

國際知名靈長類動物學家Jane Goodall,亦在周二去信動物園,認為Harambe只是用手臂摟著孩子,以圖保護對方,情況就和1996年芝加哥Brookfield Zoo中,大猩猩出手拯救小孩的情況相似。

而當中最大的問題是大猩猩本應生活在森林而不是城市或圍欄內,被囚禁的大猩猩以供發展商作商業用途,作為吸引遊客的工具。瀕臨絕種的大猩猩不是要用牠們有生之年供人類認識,而是要在適當的地方保育。

有人會認為某些動物園或主題樂園除了供人參觀外,亦有做保育的工作,但不要忘記大猩猩擁有高度智慧,數十年被囚禁在同一個地方,日子會是如何?其實不只是大猩猩,世界上很多動物也因為人類的娛樂而被囚禁或被虐待,例如各種動物園、馬戲團、騎大象和跟野生動物拍照的地方都是不應被支持的!

我們大家都不是開設這些機構的人,亦未必是這些組織的決策人,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消費來告訴這些生意人,我們是不支持你們以謀取動物一生的生存權利來供人類娛樂,沒有需求便沒有供應。那些動物園、馬戲團之可以繼續營運全因為有人願意消費。

改變是要以行動來證明!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