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藩市SPCA反對使用狗釘帶


相信很多人也見過這些狗用的釘帶,或者自己也曾使用過。坊間說如果你的狗狗搶繩,要令牠改善此問題便要使用一些輔助工具,如釘帶(Prong collar)。這個像頸圈的東西多了一些經打磨的金屬製釘子,直接接觸狗狗的頸部。每當狗狗搶繩時,拉一拉牠,牠便知道痛而不再向前跑。養小型犬的當然比較少用,但較多養大型犬的人,如果遇到一些會搶繩的狗,有機會能將整個人拉倒在地上。他們為了有效地控制狗隻,便會選用這工具。

根據美國人道協會(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指,釘帶以痛楚和不適來壓制狗狗搶繩的行為,但沒有教牠應該做什麼。緊記,狗狗不像人類懂相反詞,不可跑得快不等於要慢行,狗狗可以理解為跑得不夠快或散步為牠帶來痛楚等,有些狗更因為這問題而引致攻擊的行為。

網絡上各有各說,有人支持使用釘帶,有的反對。以我所知,一些狗主使用這工具更是由犬隻訓練師建議的。三藩市SPCA是一個獨立而且市民支持的非牟利組織,他們最近也表明反對於他們組織內使用釘帶。他們更於公開信內註明「釘帶會為狗隻帶來傷害和行為問題」。

為何使用釘帶來糾正問題,反而引起更多問題?首先,我們要了解狗狗的思考模式,好的行為為他帶來好的結果。例如:主人說SIT,狗狗坐下,主人會給狗狗零食,日後狗狗更愛聽到”SIT”這個字。另一例子,狗狗習慣搶繩,每次散步因搶繩,主人都會拉狗帶而令狗狗有不適的感覺。狗狗可能會聯想為主人在我旁邊而令我不適或因旁邊的狗狗出現而令我有不適。日積月累,會影響狗狗的行為和心理,有機會變得神經質,膽小,沒有信心或具攻擊性。過份使用更會傷害到狗狗身體。頸部是很脆弱的一個部位,試想想將這工具放在自己的頸上,別人拉你一下會感到痛嗎?

由現在起所有訪客到三藩市SPCA,如狗狗帶上釘帶都會要求先除下才可進入,這是向市民提供的最好教育。

如有任何人或朋友正在使用釘帶,不要歧視他們,他們不是有意傷害狗狗的。很多時候只是因為坊間有太多資訊,他們沒有一個正確的認知或仍然使用一些舊式的訓練方法才會使用。

其實訓練狗狗不搶繩有很多方法,可使用前扣式的easy walk胸帶協助,或經有系統的訓練計劃來使狗狗得到學習。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