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狗擁有”愛”的情感嗎?


如果你去問任何一個養狗的人,你認為狗狗能感受到愛嗎?他們一定會秒速回答你,當然啦!但究竟他們憑什麼說狗狗擁有愛呢?

Dogniversity一向以有科學根據為基礎的資料跟大家分享,近年開始有科學實證證明狗是擁有愛的。Emory University Neuroscientist 的Gregory Berns以磁力共振(MRI)測試了狗狗對人類出現的腦部活動反應,這報告曾於New York Times刊登。

磁力共振實驗結果

Gregory Berns和他的團隊邀請了12隻經專人訓練的狗隻,在清醒狀況下在儀器內保持靜止而不動。他們會研究狗隻對不同刺激的反應,其中一個針對的環節是大腦內的基底核(caudate nucleus)它同時還參與記憶,情感和獎勵學習等高級認知功能。當狗主的畫面消失了一後短時間,再重新出現時,狗隻大腦內的基底核位置出現明顯反應,這跟人類感受到愛的時候反應一樣。

研究指出,這實驗反映了狗擁有正面情緒的能力,如愛和跟別人的依附關係,就如人類的小孩一樣。這使用磁力共振的研究從沒有在狗隻身上進行,因為很多人一直相信要狗隻在密封的儀器內,同時忍受由機器發出的嘈雜聲是不能令狗狗保持靜止的,只有在麻醉的情況下才可,但麻醉了的狗隻又不能提供腦部反應。最後,他們找了這12隻經訓練的狗隻自願地將頭部於短時間內放在儀器上測試,以了解牠們對不同事物的反應。

狗隻訓練的轉變

科技日益進步,使我們對狗隻訓練的知識也不斷改變。以往有些人會用電帶來訓練狗隻不要吠、不要搶繩、不要走出屋內範圍等,但當我們了解到其實狗跟人類一樣,同時是擁用感情的生命,我們是否要重新思考這些方法是否正確?(更多的研究指,使用電帶訓練狗隻行為所帶來的影響更深遠,不但影響人狗之間的關係,更有機會令狗隻行為變差)。正面訓練法(Positive reinforcement training)現時愈來愈普及,因為大家開始見到運用此方法訓練出來的狗隻性格,跟由傳統訓練方法訓練出來的狗隻是不同的。

正面訓練法以獎賞來鼓勵狗狗隻的正確行為,因能觸及狗隻大腦特定部位,令牠感到高興,從而使學習更快和更流暢。

大家有看過狗隻障礙賽嗎?狗隻要在指定時間內走過指定路線、跳欄、走上搖搖板等。由傳統訓練方法訓練出來的狗隻,牠們害怕因做錯而受罰,性格會較謹慎和猶豫,因此比賽時的速度也會較慢。而由正面訓練法訓練出來的狗隻性格通常較為開朗和敏捷,因為牠們不害怕失敗,每做一個動作都經過多次的獎勵,自願地變成了牠們喜愛做的事,所以牠們不會猶豫。

不是每隻狗狗也要參加世界賽,但我們也希望狗狗能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開開心心地生活。狗是擁有愛的能力,不要因為牠們沒有說出口而看輕它。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