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分離焦慮症知多少?

狗隻的分離焦慮症是很多人擔心的問題,例如狗狗會在主人離開後不停吠叫、哀鳴、咬傢具或自己等都是壓力的表現。

分離焦慮症是很普遍的問題,同時亦可透過有系統的訓練來改善。但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在狗狗未有此問題前讓牠明白,你的離開沒有甚麼要擔心,令牠感到沒有壓力才是重點。

此訓練的基本概念是:當你踏出家門,美好的事情便會發生。如果狗狗喜歡吃東西,在你要離開的一刻給牠一些小吃或可放填充食物的玩具給牠。當然主人不是就這樣走了,一小時後才回來。記著這只是一個練習,主人不是真的要外出。我們可跟平時一樣,穿上衣服,拎起鎖匙準備離開。離開前給一個喜歡吃/玩的東西,然後離開2秒,之後立即回去。這練習的目的是讓牠們適應,然後才慢慢將離家的時間逐步延長。

每次練習都是在改變狗狗固有的思想,你的離開不是永遠的分離。現在你的離開是代表牠有東西吃,讓牠慢慢地適應。緊記,千萬不可過於急進,當你發現狗狗不能容忍你離開牠15秒時,將時間再縮短一些,不要心急,否則只會弄巧成拙。

雖然不是每隻狗狗都有分離焦慮症,但主人們也不要獨留狗狗在家太長時間。試想想,如果你獨自在家,既沒有電視又沒有電腦,整天坐在沙化上,你有甚麼感覺?狗狗是群居動物,牠們需要你的陪伴,因此愈來愈多外國人會稱狗狗為companion animal而不只是pet。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