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糞便的學問

有養狗的一定經歷不少清理便便的經驗,當然在所難免狗狗因肚瀉而留下一團啡色的液體。今天的這篇文章請不要在吃東西時看,或者要加上PG字眼,需由家長陪同收看 :P

肚瀉是不能避免的問題,但是能夠減少發生的可能性。首先,我們了解一下人體和狗隻的消化系統有什麼分別。

狗隻的消化系統

人類的消化由口腔開始,牙齒會先將食物咬開,唾液中的酵素可幫助分解食物。而狗隻牙齒的作用主要是分來撕開或壓破食物,而唾液主要是用來殺死細菌。因此,狗在進食後,食物立即進入食道,然後到達胃部。狗隻的胃酸比人類高出3倍,所以能夠消化體積較大的食物。狗隻由進食開始計算,大概經過10小時便會排出體外,變成糞便。

很多原因會導致狗狗肚瀉,以下是12個較常見的原因。

  1. 亂吃東西

  2. 改變飲食習慣

  3. 食物不耐症

  4. 食物過敏

  5. 寄生蟲

  6. 中毒

  7. 吞下不能消化的食物

  8. 病毒感染

  9. 細菌感染

  10. 疾病先兆

  11. 抗生素或藥物影響

  12. 壓力

在正常情況下,肚瀉只會維持數天,如長時間肚瀉必須要尋找獸醫的意見。同時,請留意狗狗糞便的顏色、形狀和次數,以便獸醫了解狗狗的情況。

究竟怎樣才是一條好的「狗屎」?完美的狗屎是啡色而且結構完整,容易拾起而沒有痕跡。

顏色也是重要的資訊

如上文提及正常的糞便顏色是啡色,如果是橙色、綠色、灰色可能是肝臟、膽囊或胰腺問題。黑色的糞便較嚴重,有機會是內出血的徵狀,請立即跟獸醫聯絡。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