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狗散步最愛的活動是:吠狗!

相信這是不少狗主遇到的問題!每當帶狗狗散步時,牠一見到其他狗狗經過便會不停吠叫,甚至想衝過去。狗主定必千方百計停止狗狗繼續這行為,場面不但尷尬,更怕狗狗會受傷。我們都知道自己的狗狗平時是很乖巧,不希望住在附近的人一見到你的狗狗便走開的情況。

狗狗為何會這樣?牠很討厭其他狗嗎?有方法令牠改善嗎?

首先,我們了解一下狗狗為甚麼會有這行為?不論甚麼性格的狗,都會有牠恐懼的事物,可能是一些牠從未接觸過的東西或聲音,又或者是有人入侵了牠的空間等。

狗是靠身體語言溝通,而很多溝通的內容是我們沒有刻意意會到。狗不像人類,以明顯的說話和動作的表達自己,牠們較常以細微的動作來表現情感。例如:狗狗不喜歡眼睛互相對望,牠可能會做出迴避的反應,但對方如沒有解讀清楚而繼續對望,狗狗可能會使用較明顯的身體語言來表達。

情況跟我們在巴士上一樣,如果有一名陌生人在一架還有很多空位的巴士上,刻意坐在你旁邊,身體還愈來愈靠近,你開始感到不安,可能會望一望他讓他知道,並將自己靠向另一邊以減少接觸。但如果他還繼續靠近,有些人會破口大罵,有些人會選擇離開這坐位。狗狗也是一樣,當牠以細微的身體語言來溝通而得不到回應,牠們便會使用其他更明顯的身體語言來表達,而表達方法每隻狗也可同,有的會選擇逃跑,有的會選擇攻擊。

當狗主知道狗狗有跳撲的習慣而遇到其他狗時,很多人有意或無意地會拉緊狗帶以防狗狗衝到牠們那邊。當然保持雙方安全為首要,但往往更多人會將狗帶拉得十分緊,甚至有時狗狗還未發現有其他狗的存在,反而拉緊狗帶使狗狗提高了警覺和感到緊張。

那麼,狗主有甚麼可以做呢?

  1. 避免行一些過於狹窄的路,以免狗狗沒有空間迴避。

  2. 溜狗時,留意身邊事物,當見到其他狗經過時,放鬆自己,以高興的語氣跟狗狗說話,不要心急。然後慢慢帶回狗狗往另一方向行走,而不要拉扯。

  3. 當狗狗順利離開其他狗狗,恭喜牠和自己,因為你替牠製造了一個很好的環境來接受其他狗狗。

  4. 很多時候,當兩隻狗之間有足夠的距離,牠們是不會有吠撲的行為,當距離收窄,這行為會有較大機會出現。所以一開始時,建議不要太接近其他狗狗。

  5. 如狗狗順利經過,給一些牠喜歡的東西作為獎勵。

  6. 經過多次良好的經驗,距離可漸漸縮短。

狗主只要記著一個重點便可以,放鬆!放鬆!放鬆!你緊張的情緒會直接傳遞給狗狗,使牠也緊張起來。散步不一定要不停向前走,當你認為再繼續向前走,你的狗狗定必會吠撲的話,何不考慮改變方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